家扶「社區興力計畫」自2014年起推展,至今已投入7年的時間,聚焦於偏鄉、離島、原住民部落以及生活和教育資源不足的地區,並因應各社區的地方文化特性,推展出符合在地需求的服務,以照顧、教育、家庭支持與社區協助等方式進行。家扶推動「社區興力計畫」以兒少家庭生活穩定與安全保護為主要目標,期待透過社區的力量,共同照顧社區中的每一位孩子。


❤社區興力計畫服務概況:

社區興力計畫於2021年總計有43個社區興力計畫在進行服務。家扶推展社區興力計畫7年期間(2014-2020年),服務/活動辦理次數總計21,907場,服務人次總計415,158人次。(2020年因為疫情影響部分活動無法辦理)

 

❤服務的社區類型:

以2020年共服務42個社區為例,社區興力計畫所參與的社區類型的比例以都市邊緣與偏遠原鄉兩種類型占最高,其他依序為偏遠地區與鄉村、都市三種類型。

 

❤服務模式:

社區興力計畫服務模式分為據點式及活動式兩種。

  • 據點式:社區服務模式主要是以常駐社區之方式提供服務,有固定的服務頻率及服務項目,循序漸進地投入及培力社區,使各項服務能在地化深耕社區。

  • 活動式:社區服務模式則是考量服務對象之需求,以辦理活動的方式進行,規劃符合地區及服務對象需求之服務,同時評估後續階段可發展之社區服務模式。

❤服務面向:

家扶社區興力的服務目標在於關注兒少照顧和教育需求,確保孩子能夠適性成長,同時著重於家長與社區照顧兒童能力的培養,更關注社區中貧窮、兒少保護等相關議題,因此推動6種服務面向,包含課後照顧、多元學習團體及營隊活動、親職教育與親子活動、才藝培育與社團活動、社區式活動、文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