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金」睽違30年再合作 與家扶呼籲:讓希望和改變在貧困家庭中發生!

【家扶基金會/2022.07.20】

  根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報告】指出,全球女性的貧窮人口高於男性,且逐年高於整體貧窮線,「女性貧窮」的現象持續存在。家扶基金會【弱勢家庭照顧能力與需求調查】顯示,扶助家庭中有8成主要照顧者為女性,更有超過7成每月收入未滿25,000元,然而女性貧窮現象也伴隨著弱勢兒少生活照顧需求,當工作不穩定時,有5成以上的孩子在學習與托育照顧費上會受到影響!金馬影后賈靜雯首度擔任《無窮世代》代言人,親訪扶助家庭的過程看見家扶媽媽們為了孩子與家庭,不畏艱辛扛起整個家,感動呼籲社會大眾一起成為弱勢家庭的力量,支持他們改變、邁向脫貧!


極重度身障嬤代「父母職」 堅強拉拔兩身障孫長大


  【弱勢家庭照顧能力與需求調查】顯示,身為家中唯一的照顧者,有63.3%在照顧時會覺得心力交瘁,她們肩負許多角色、承擔更大的照顧責任,辛苦努力為孩子也為家。60多歲有第五類極重度身心障礙的愛華阿嬤,原應是可以享福年紀,卻仍需要照顧兩個身心障礙的孫子,丈夫中風後更讓愛華擔起全家的經濟與照顧重擔,持續著賣水餃與賣菜的微薄生計。「我真的好累耶!」愛華雖頻喊累,還是賣力地撐起這個家,孫子是他的希望,自己不能倒下。15歲的孫子小凱,有智能障礙並伴隨注意力不集中及語言遲緩,然乖巧貼心,會幫阿嬤包水餃、陪伴就醫,愛讓這家人心繫凝聚!愛華說:「我不知道自己能夠照顧他們多久,只希望在我身體還能做的時候,要讓兩孫子過好生活。」

媽媽的眼睛照亮全家 原鄉媽媽無懼困境成為家中穩定力量


  「媽媽的眼睛隨時注視著孩子的生活,每天的日子雖然辛苦但她的心情是快樂的,每天不停的努力工作沒有停下來休息的時間……」布農族歌曲〈媽媽的眼睛〉所描述,也是美春媽媽的日常寫照。【弱勢家庭照顧能力與需求調查】顯示,當家庭有疾病議題,有67.1%會造成經濟中斷或減少,面對龐大的照顧花費有80.5%會感到沉重的負擔。美春面對家庭經濟壓力、丈夫罹癌、二兒子手術等接踵而來的困境與考驗,卻依然認真積極過每一天,想改變與翻轉的信念讓她即使遇困卻咬牙堅強,深知唯有媽媽撐住,家才會有力量!透過參與家扶「脫貧方案」學習財務管理和農產品加工,美春堅定朝夢想邁進,更熱心教導其他家長理財與記帳。為了累積資產以圓夢,美春動員全家開源節流與儲蓄,方案第一年目標是全家露營,達成後雖因丈夫生病暫緩;第二年一起存錢買爸爸的營養食品;全家人還有一個共同的夢想是在部落開早午餐店,一家人繼續努力中,期待夢想一一實現。牢記媽媽辛苦的女兒小榆,對美春說:「謝謝媽媽!因為有您,我們家才能堅持到現在。」

賈靜雯與恩師睽違30年再合作 帶領大眾看見《改變》的愛與力量


  藝人賈靜雯受邀擔任家扶基金會《無窮世代》年度代言人,並由金鐘獎導演王小棣老師拍攝公益微電影,雙「金」為公益再度攜手。賈靜雯第一部劇《佳家福》的製作人正是王小棣導演,兩人睽違三十年因公益再度合作,也帶來超高含「金」量。導演將微電影命名為《改變》,以貼近生活的視角,透過鏡頭看見弱勢家庭女性照顧者代表-美春媽媽,原對婚姻能夠翻轉人生的憧憬,一路歷經家庭各種困難,如何用信念及扶助所給予的力量,帶領一家人尋求改變、邁進夢想。拍攝過程中最讓賈靜雯印象深刻的是,美春媽媽一家雖然過得很辛苦,相處中卻感受家人間很深的情感連結與認真生活的態度。在單親家庭長大的賈靜雯,媽媽的辛勞她都放在心中,對女性家長因孩子家庭而有強大堅韌的內在力量有感,想說:「家扶媽媽們,辛苦了!」並鼓勵社會大眾一起支持《無窮世代》,「讓希望和改變,可以在貧困家庭中發生!」


  家扶基金會周大堯執行長表示:「家扶基金會投入扶幼服務已72年,實務中觀察女性照顧者的家庭更容易落入貧窮,有的需同時肩負沉重的照顧責任而難投入職場,或只能選擇低薪、工時彈性的工作以兼顧家庭,經濟困境連帶兒少的教育與生活需求會受影響。」家扶基金會推動《無窮世代》邁入第10年,透過教育提升、穩定生活、能力建構與急難救助等服務方案,給予弱勢孩子和家庭所需的教育與生活資源,幫助他們累積脫貧能力、逐步邁向自立。今年《無窮世代》募款目標為7,000萬元,邀請您一同成為弱勢兒少與家庭改變的力量!

 



家扶基金會《無窮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