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大使賀軍翔為了今年「甘苦生活節」活動特別跑兩縣市親訪家扶家庭,先在基隆的豔陽下與家扶兒少揮汗打球,一步步傳授跨步上籃的秘訣,也首次體驗製作宜蘭小吃一串心、印尼美食辣椒炸彈,過程中展現私下愛下廚的功力,熟練的翻鍋動作,讓家扶媽媽大讚好手藝!賀軍翔更發揮「影」響力,親訪家扶家庭,更用相機細心記錄與家庭互動的感動,透過獨到溫柔的視角,帶領您看見弱勢媽媽及兒少的需要。

印尼媽媽異鄉孤身扶兩子 用美食醍醐人生酸甜滋味


安娜為印尼華僑,幼年家境清苦,身為長女的她一邊打零工,一邊照顧家中六個弟妹,後遠嫁到台灣,目前獨立撫養兩個兒子。

小兒子小廷有發展遲緩,沉重的醫療和生活支出,讓安娜必須身兼多職,才能同時兼照顧孩子並支應家中的開銷。


安娜目前以開設麵店、夜市擺攤販售一串心為主要收入,長年身兼多職支應沉重的經濟壓力,雖然生活清苦,但以爽朗的性格及積極不倦的學習能力,主動參加家扶中餐技能及移民署烘培課程,考取中餐丙級證照,後參加「新住民創意美食料理競賽」得到全國第二名的佳績!

安娜身處逆境,為了孩子辛勤工作、努力學習第二專長,逐步改善家庭的經濟困境,未來也將繼續在人生路途上發光發熱!

家扶媽媽溫暖守護三子 家扶兒更似魅力無法擋的小太陽


睿旂媽媽獨自撫養三子,目前在市府擔任臨時工。為了要撐起家庭經濟,又要配合照顧孩子的時間,睿旂媽媽多從事臨時性工作,曾作過早餐店、美髮店、市場擺攤、打臨工等。


而國二的小安是睿旂媽媽重要的幫手,小三開始即會哄睡並幫剛出生的弟弟洗澡,也會在課餘時間,跟著媽媽一起做電線家庭代工及協助清潔的兼職工作。更主動承擔起家扶大大小小的家務事,只為了讓媽媽有更多時間休息和放鬆。

睿旂回顧最艱辛的時期,是曾揹著襁褓中的小兒子同一天打三份工。雖然家庭經濟負擔沉重,睿旂仍用心照料孩子,假日只要有空檔就會陪孩子打球。

■攝影:賀軍翔 ■活動側拍:Joker影像。喬客叔叔

關於女性貧窮

你知道什麼是「女性貧窮」嗎?家扶基金會投入扶幼服務已72年,實務中觀察女性照顧者的家庭更容易落入貧窮,有的需同時肩負沉重的照顧責任而難投入職場,或只能選擇低薪、工時彈性的工作以兼顧家庭,經濟困境連帶兒少的教育與生活需求會受影響。

根據家扶基金會調查:

8

扶助家庭中主要照顧者為女性

54

扶助家庭為單親媽媽

超過7

每月收入未滿25,000元

7歲開始

扶助家庭的兒少
就要幫忙分擔家人照顧工作

家扶基金會2021年弱勢家庭照顧能力與需求調查

家扶實務觀察,弱勢女性多面臨龐大照顧壓力、收入入不敷出及支持系統薄弱等「女性貧窮」 窘境。而「女性貧窮」現象,弱勢兒少表現貼心與早熟,甚至更早承擔家務與家計。

邀請您行動響應,一起成為家扶媽媽和弱勢孩子的力量,幫助他們邁向脫貧!

♥立即捐款

♥活動濾鏡

♥Hello Kitty x 家扶WaWa聯名品